四海

阿弥OS:

一匹马儿的战火浮生|

电影推荐-战马《War Horse》

所言皆愚见。

这部电影是在一位朋友的推荐下看的,本人所看的战争片并不算少,但这部反战片(请允许暂时如此定义)却让人眼前一亮。

故事发生在20世纪早期,开场大量画面描写英国农村生活,农场在落日余晖里美丽温暖却不难发现隐含着些许忧伤和压抑。喝醉的农夫因为买了一匹纯血马倾家荡产,受地主逼迫不得不绞尽脑汁训练马儿去耕地,而这个任务就交给了农夫的儿子Albert。作为一匹纯血的烈性十足的马驹,Albert在使它认同的过程中付出了许多努力,一人一马的感情也日渐深厚,他们不断在绝望的困境中挣扎并创造奇迹。正当家里的经济危机得到解决,生活平稳下来的时候,战争来了。

The war has taken everything form everyone.马驹被作为战马征, Albert想要从军跟随却被告知年龄不够。那是年轻的他们第一次真切地感受到战争的残酷。所幸的是马驹的主人也是一个爱马的人,他照顾马驹并为能和他共同作战而自豪。 但战争是残酷的,好景不长,军官在一次作战中牺牲,马驹(下面就称作joy)在机枪的扫射中拼命的向前奔跑却被德国士兵俘虏,落入德国阵营,成为拉救护车的工具。主人逃跑被抓后被附近农场主人的孙女发现度过了短暂的安逸时光,但战争的炮火只会越来越近。 这里也不能幸免,joy这次不负之前的好运被用作了拉火炮的苦力,所幸的是在它精疲力尽之前这支队伍结束了, 但和它一同作战陪伴彼此的黑马伙伴却倒下了。joy第一次失去了理性 疯狂的在战场上飞奔,在英德战壕之间疯狂的嘶吼着,在炮火下不断的飞跃飞跃,最终还是被铁丝网困住动弹不得 。这个时候,生命的尊严第一次胜过了战争,英德两位士兵站出来去帮助joy, 它回到了英国阵营。并且遇到了参军入伍的Albert,战争结束一人一马回到了家乡。

原谅我这么长篇累牍的描述影片内容,因为我觉得这些东西都卡在我脑海里推着我不吐不快。

电影中joy一直在战火中辗转反侧,被两国不断的奴役征用。这份初始的纯真一直在被践踏。更不用说在炮火下的士兵了,那真的是一种难以言喻的黑暗。joy每次都会被好心人发现而得到帮助幸免于最坏的结果,这是残酷战争中对于人性的讴歌。但也是如此它被一次次套上马具被一次次操纵,这是在大环境下无力者的悲哀。

无论你在哪里我都会找到你。Albert在一开始分别时这样对joy说,整片电影没有关于时间的描述但也用一些巧妙的方式提醒了观众,比如片头年龄不够的Albert后来参军入伍。最后在急救站被毒气熏伤眼睛的Albert和伤的面目全非的joy相认的时候,我们才发现,即使在战争中不断受到践踏,那份纯真的约定依然持久。

战争背景的影片总让人压抑,总是在不断提醒你牺牲了多少人,多少人失去了家园。然而在那个双方气氛紧张的战场上,两国士兵却因为一匹马走到了一起,他们互相协作救出了joy。作为一个在和平年代入伍过的我来说,并不是很能真切地体会到当时士兵们的心理,但是士兵们为了国家而战,立场对立下他们真实的内心又是否愿意呢?这里人和人的温情第一次战胜了所谓的胜败所谓的立场。

最后的最后,士兵们捐钱让Albert买回joy,好像一下回到了最开始农夫买下joy的场景,法国农场主拍下后joy挣脱绳子跑向Albert,就像它小时候被拍卖时、被充军时、长官战死时、被德军奴役时,挣脱了缰绳,跑向它的主人。

这部影片从一开始农夫把自己曾经当兵时的荣耀象征扔掉的时候就埋下了反战的基调,通过一匹马在战场中转辗流离反映战争的残酷和一些充满爱的人性反抗,到最后这份纯真坚持到了战争结束,一人一马终于重逢给了我们宽慰,也给这部两个半小时的电影画下了圆满的句号。

夕阳下的农场,真美。


评论

热度(5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